中國時報【陳心瑜╱新北報導】

獨居老人「老魏」,每天搭同一班公車出門打發時間,某天意外接觸網路直播後,眼睛盯著螢幕裡的年輕女生「安琪」吃飯,成了老魏無聊生活中的最大期待。電影創作系研究生張志威拍下「老魏」的寂寞與無奈,《登入晚餐》也奪下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首獎。

兩年前,一則韓國女生直播吃飯過程而月入數十萬的新聞,引起張志威的好奇,「真的有人願意付錢看別人吃飯?」但影片籌備歷經2年多期間,如今直播在台灣也已蔚為風潮。

張志威除了透過電影描繪現代人的寂寞,更點出老人的處境,「這部電影像則寓言,提醒年輕人對高齡化社會的重視」,許多年輕人並不關心長輩的生活,但人總有一天老的,他希望透過這部電影,能讓觀眾省思與長輩的相處。

為了揣摩過濾器 光頭水獨居老人的生活,張志威近距離訪談、觀察,發現許多老人退休後「幾乎沒事做」,生活失去重心,只能每天做著重複的瑣事,打發時間度日。

老演員丁強飾演的獨居老人「老魏」,是個退休中餐廚師,獨自守著老舊的餐館,某天,一位年輕人來家裡幫他安裝電腦濾水器,老魏熱心留他晚餐,但年輕人介紹完現在流行的「直播」,留下老魏和螢幕裡的妙齡女性共處後離開餐館,發展成這一部《登入晚餐》。

導演蔡明亮在頒獎典禮中也分享他的創作經驗談,「30歲的導演拍不出40歲的電影,40歲也拍不出30歲的電影濾水器 光頭水」。他認為,電影就是表達每個階段自己的方式,「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就是在鼓勵年輕人持續創作,也期待下一個李安與侯孝賢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solit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