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化解百餘年前的誤解恩怨,屏東縣政府今天在車城鄉「大日本琉球藩民54名墓」舉辦「牡丹社事件」和解音樂會,邀日本沖繩八重山藝能團體、排灣族高士部落樂舞古謠和車城國小月琴隊,用愛和音樂撫平歷史傷痕。145年前,琉球宮古島貢船返航途中遇颱風,漂流至台灣東南部八瑤灣,船上66人上岸後,因語言不通誤會遭排灣族人追殺,54人被殺害,12人在漢人協助逃離返國,日本3年後以「懲兇」為名,出兵攻打牡丹社排灣族,雙方各有數百死傷,史稱「牡丹社事件」,該歷史事件也影響台灣、琉球、清朝與日本近百年的命運。為化解「牡丹社事件」的歷史恩怨,排灣族後代的前牡丹鄉長華阿財、林傑西和現任鄉長陳英銘,已舉辦多次台日交流和學術研討活動,華阿財10年前還以部落遺族身分到宮古島和受難者遺族進行和解。今天的台日和解親善活動是由屏東縣文化處主辦,副縣長吳麗雪、文化處長吳錦發、日本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長中郡錦藏、八重山台灣親善交流協會沖繩支部長宮野照男和車城鄉、牡丹鄉代表參加,期盼以文化交流促進台日、台琉了解,進而邁向新時代的和解之路。縣文化處說,在「重新理解牡丹社事件」方面,包括召開文資審議會議、統整解說標誌、規劃古蹟日導覽旅行、為英勇戰死的排灣族阿祿古父子設立銅像等,從台灣住民的主體來還原歷史真相,給原住民在事件中應有的尊嚴與地位。

日本八重山藝能團在墓園前以傳統樂舞安魂。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

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前排左四)、日本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長中群錦藏(前排左三)等人在屏東車城鄉「大日本琉球藩民54人墓」前獻花致意。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solit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