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福建省兩個相距僅1公里的村莊為了一座山的歸屬問題數百年來互不通婚,村中兩名年輕男女因為先人吵架而相愛不能相守。此事曝光後引起討論,當地官方決定介入,力促兩村恢復通婚。福建省南安市石井鎮院前村與揚山村東安下兩村最近傳出「又見兩村不通婚 女大學生為愛抗爭」新聞,引起大陸社會廣泛關注。綜合大陸東南網、泉州網報導,這兩個出現「婚姻鴻溝」的村莊實際上只有1公里的距離,兩地村民都知兩村不通婚的習俗,但大多不知互不通婚的確切原因。院前村老人會會長李世僑說,「具體年代說不上來,可能有幾百年了吧!」李世僑表示,他從小也被長輩告知不能跟東安下的村民通婚,原因與院前村當年兩村一樁婚姻有關。他說,當年院前村因為成立較早,占領了附近山地,剛成立的東安下則沒有山地。一名嫁到東安下的院前村女子覺得委屈,跑回家向父親開口要了一點山地作為身後的墓地,女子的父親也劃出一些山地給女兒。不料這一劃卻劃出問題。大量山地被當時東安下村民占領,大大超出了女子父親給予的範圍。院前村村民不同意,雙方於是大打出手,打到最後就發毒誓永不通婚。東安下村書記黃金顆則表示,事情大概發生在明朝。較晚在當地落腳的東安下住民由於村中沒有山,娶親時要求院前村用一座山作陪嫁。但是後來院前村又說已陪嫁到東安下的山是院前村的,兩村為此打架打了18年,並自此不再通婚。不論理由是什麼,兩村現在都認為恩怨早已過去,不想為此影響年輕人。石井鎮鎮政府也表示不能因為老傳統讓年輕一代失去幸福的權利,因此將出面協調,力促兩村恢復通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solit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