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勞工陣線昨天召開「解密2015年窮、忙行業」記者會,調查國內工業及服務業等93個行業,發現54個行業薪資低於平均,有40個行業工時高於全體平均。包含補教業在內的「其他教育及教育輔助服務業」最「薪酸」,平均月薪24,302元只有全體的一半;「保全及私家偵探服務業」每月高達222.2小時最忙,超出平均值多達46.9小時;而「美髮及美容美體業」更是唯一同列窮、忙前5名的行業。

勞工陣線指出,從官方統計資料能看出,我國行業存在明顯「窮忙、窮苦及窮操」現象,除要求勞動部等單位,應密切注意這些行業是否有勞動條件惡化趨勢外,也要求蔡英文政府應從提升就業保障、社會安全網等,思索消除貧窮勞動的對策。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除了「其他教育及教育輔助服務業」,另4名低薪行業包含美髮及美容美體業、其他汽車客運業、廢棄物清除業、建築物及綠化服務業等,即便加上加班費、津貼,平均薪資仍不到3萬元。

依數據分析,除經常性薪資較少外,另一主因在於非經常性薪資偏低,相較93個行業平均為9,774元,低薪5行業卻只有1,371到3,121元之間。

在工時部分,去年93個行業平均月工時為175.3小時,除保全及私家偵探服務業拿下最長工時頭銜外,其次是公共汽車客運業、美髮及美容美體業、紡織業與橡膠製品製造業。主因幾乎都是「加班工時」偏高,例如公共汽車客運業的月加班長達31.3小時,較平均時數高出3.77倍;橡膠製品製造業加班也達2.72倍。

至於同時名列「又窮又忙」的美髮及美容美體業,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表示,該行業薪資缺乏穩定且無議價空間,有些設計師只能靠接案抽成,加上一直有「媳婦熬成婆」觀念,導致平均薪資偏低。美髮及美容美體業更是建教合作大宗,實際存在許多雇主剝削建教生問題,也是導致高工時、低工資原因之一。

台灣勞工陣線是利用主計總處2015年《薪資及生產力統計資料》以及《人力運用調查》,針對工業及服務業在內的全國93個行業進行分析,找出全國各行業中最低薪、最長工時、男女薪資差距極大,以及非典僱用比例最高等指標。

(工商時報)

robinsolit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