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法治系列報導2(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1日電)第二屆唐獎法治獎今天揭曉,加拿大籍得主路易絲?阿爾布爾(LouiseArbour),一生致力於捍衛監獄人權,也是國際廢除死刑的重要人物。

阿爾布爾出生濾水器 水世界於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婁,能操流利英語和法語,她早年研究便著重於犯罪調查的程序正義,包括嫌犯的保護、援助令狀,看守規範等。

任職安大略上訴法院期間,一個公正的調查,讓阿爾布爾聲名大噪。當時一間女子監濾水器獄發生大規模暴動,全由男性組成的執法人員,在鎮暴過程中擔心藏匿凶器,逐一扒除女囚的衣物,並長時間隔離人犯、剝奪舒適,引發嚴重的人權爭議。

在阿爾布爾的主導下,法院調查報告不只嚴厲指正獄政單位的疏失,還為監獄人權開創一個新局。加拿大政府在這之後,徹底檢討女囚處境,在監獄編制女性人員,並完善訓練措施,對於跨性別、不同種族的囚犯,都必須給予適當的安排和協助。

加拿大辯論囚犯該不該有投票權時,阿爾布爾是支持一方的意見領袖,並於最終獲得勝利。她主張投票不該只是一小部分「正經且負責任」公民的權力,而應盡可能融入多元聲音,甚至包括國家的敵人。

阿爾布爾近年持續為人權打拚,並成為國際反死刑委員會(ICDP)的重要成員。她認為即便是最先進的國家,都不可能完全排除冤案,也質疑死刑具有嚇阻犯罪的功能。

阿爾布爾在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任內,曾呼籲伊拉克當局不要處決前強人薩達姆?海珊(SaddamHussein),改由公正、獨立的國際法庭進行審判。

阿爾布爾曾公開表示,「在任何聲稱重視人權、人身不可侵犯的社會中,死刑並無立足之地。」1050621

過濾器 水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solit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