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落幕,大陸涉台學者與美專家透露,鑑於中國摸不透的川普上台,大陸官方與學界已全面總動員,現大陸飛美班機都坐著要去與川普團隊溝通的大陸官員與學者,須讓川普全盤了解大陸對台政策的堅定立場。

廈門大學台研院長劉國深指出,他與廈大兩岸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李建發、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長張冠華等6日訪美蘭德公司等智庫,由於碰上川普當選,成為與美學者溝通議題之一。

過濾器 水世界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劉國深說,美國前副助卿謝淑麗表示,川普的台海政策還相對不明朗,需更多時間觀察。謝淑麗認為兩岸關係是中美兩國間重要問題,她直言,當前兩岸關係敏感,北京如何提出更務實政策,是解決當前問題的關鍵。

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金燦榮說,中美之間包括政府各部門、外交及智庫等,大約近百個溝通管道,現在應該都動起來了,中美間不能有任何溝通空白。

劉國深透露,訪蘭德時,蘭德高級國家安全政策研究員Eric Larson就表示,九二共識的確是維持兩岸穩定的關鍵要素(crucial element),希望台灣政府不要重蹈過去陳水扁執政覆轍,讓兩岸又重回動盪和不安。

他提到,有美方人士認為,蔡英文基本已有進步,有往九二共識框架方向移動;但與會的大陸涉台學者回應,蔡目前表態是不夠的,尤其對兩岸主權範圍和性質始終沒明確表態。此外,正在土耳其訪問的大陸外長王毅說,正與川普團隊溝通,不斷增進了解,不斷擴大合作共識。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insolit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