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核二1號機燃料棒今年11月壽命到期,因冷卻池已滿,面臨被迫停機緊急狀況。台電表示,接下來核二2號機、加核一共3部機組,也將在明年耗盡面臨關門。用過核燃料棒處理問題,已不能拖,將爭取目前被凍結的核廢運往海外招標案預算4月解凍,盡速招標,否則明年夏天用電又要進入緊急危機。

核電廠反應爐的高放射性鈾燃料棒,每一年半就要退出三分之一(約136束),但放廢高放射性核燃料冷卻池早已爆滿。台電主管告急說,核二1號機11月燃料棒壽命耗盡,必須退出三分之一,但冷卻池放不下,到時只能停機,被迫提早4年除役。不只如此,接下來明年6月,核一、核二2號機也將因冷卻池無空間存放,面臨停機命運。

至於核一1號機,因燃料把手鬆脫停過濾器機,尚未獲原能會同意重啟。台電主管指出,把手問題已修復,預計今夏能獲准啟動,依使用壽命,燃料棒會在明年9、10月耗盡退出。如都無法解決燃料棒存放,「兩座核能電廠只能被迫提前關門。」

台電主管強調,除非核一廠乾式貯存場盡速啟用,問題可解。但新北市府用水保問題卡住執照,核二乾貯場雖拿到水土保持計畫,但最快啟用也是2年後,緩不濟急。「所以還是要爭取優先解凍核廢運往海外處理案預算。」

去年底台電核廢燃料棒運往海外預算29.5億元遭立院刪除一半、凍結一半。台電說,只要能先通過一半近16億元預算,就可招標作業,希望力拼4、5月間完成三讀盡快公告招標,約10個月後,首批核廢料即可運往得標國。

濾水器

過濾器

濾水器原理

台電說,去年學測期間供電裝置剩60萬瓩,備轉容量率濾水器剩1.9%的危險外界應未忘。林口新1號機今年7月正式商轉,但核一、二廠4部機組合計320萬瓩濾水器裝置容量如全停,發電量等於少12%。「明年夏天供電將非常吃緊!」1E9CA211AB0FD1F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濾器 濾水器
    全站熱搜

    robinsolit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