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一般民眾都是搭車上山掃墓,但新北市石碇區部分居民,卻是搭船去掃墓,原來這些民眾先人祖墳位在翡翠水庫管制區內,每年都得靠翡翠水庫管理局安排的掃墓專船返鄉祭祖,翡管局今年安排3日及4日上午9時開船,共約200全戶過濾器人申請搭船掃墓。

翡管局經營管理科長丁榮堂表示,當年翡翠水庫興建時曾徵收石碇、坪林部分村落,水庫完成後,南岸仍有永安、碧山、火燒樟等3村有人居住,因便橋早已沒入水底,居民只能靠翡管局的交通船進出,宛如陸上孤島。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翡管局1995年至2000年將3村畫為水源保護區,並遷走全數近400戶居民,當地從此不見人煙僅存祖墳,翡管局每年清明節都會派掃墓交通專船,載送原居民返鄉祭祖。

原居民蘇金利說,小時家中種竹筍、茶與果樹,18個兄弟姊妹都在碧山村老家出生,因興建水庫被迫遷走,祖墳也來不及遷移,只能每年利用清明節回家掃墓。

他表示,因每年只能回鄉1次,掃墓的路上長滿比人還高的雜草,有時還會遇到長蟲出沒,所以都得用鐮刀開路、竹棍趕蛇,儘管交通不便,但特別的搭船掃墓方式,反而讓家人感情更好,也不想驚擾祖先,因此不再考慮遷墓。

丁榮堂說,掃墓船屬免費接送,今、明兩天上午9時起於石碇區永安汙水處理廠旁的碼頭開船,載送約200名原居民前往老家掃墓,返程最後一班船為下午4時。往年許多原居民都是全員到齊,見面後相互大聲打招呼,就像是全家出遊般和樂融融。

丁榮堂表示,絕大多數居民搭船穿越湖面到南岸上山掃墓,少部分居民祖墳淹沒於水過濾器選擇庫底部,後人只能在岸邊或甲板擺設祭品後,持香向水下祭拜,算是另類的祭祖方式。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濾水器

1D6857C933D9F0BF
arrow
arrow

    robinsolit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