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昨,總統府祕書長曾永權與民進黨祕書長吳釗燮共同宣布:馬英九與蔡英文的會面將於30日早上10時在台北賓館舉行,為時約1小時,兩人將就國是廣泛交換意見。

雙英會明登場 議題不設防

雙英會前 醫界聯盟喊話:特赦扁

「雙英會」該談些什麼呢?馬總統任內最重要的成就是維繫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發展,而蔡英文就職後最大的考驗,也來自兩岸關係。馬總統寶貴的經驗,正可以作為她未來的參考。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就以她立即要面對的問題來說,上周巴拿馬政府同時邀請兩岸領導人,出席於6月26日舉行的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典禮,巴拿馬駐華大使呈遞巴拿馬總統親筆邀請函,蔡英文已表示將列為優先考量。然而,北京一向原則上反對「兩岸關係國際化」的處理方式,拒絕兩岸領導人同時在國際場合出現。他們很可能不會讓兩岸領導人同時參與運河竣工儀式,更遑論舉行「蔡習會」。在北京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下,蔡英文如果能夠前往巴拿馬,習近平很可能不會出席,或改派低階官員與會,甚至可能抵制此次活動,不派員參加。

值得強調的是,中國大陸近年來刻意經營跟中南美洲國家的關係,其政治及經濟影響力都不斷增加。這次竣工的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也有來自北京的資助。北京外交部很可能把這次竣工典禮看作是中國的外交舞台,如果他們不願意對台灣讓步,不樂於成就剛上任的蔡英文,可能鼓動巴拿馬在520之後與台灣斷交,並和大陸建交。

這種情況如果發生,接踵而來的很可能是所謂的「斷交海嘯」,嚴重衝擊兩岸關係,兩岸經貿與安全問題也將一一浮現。

蔡英文該如何面對這種情勢?去年11月7日,兩岸政府領導人在隔絕66年後首次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具有十分重要的象徵性意義,很值得她仔細思考。

在新加坡「馬習會」上,雙方領導人雖然互稱「先生」,但彼此卻不遮掩馬英九是「中華民國總統」的事實。會後記者會上,馬英九的名牌印的是「總統」;濾水器選擇大陸中央電視台報導馬英九出國前在總統府召開的記者會,也不忌諱地播出中華民國國旗的畫面,這等於是大陸對「一中各表」的默認,也是某種程度的不否認「中華民國」的存在。雙方默認「一個中國框架」的存在,也符合馬英九所講的「主權不承認,治權不否認」的精神。

「馬習會」是馬總統任內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在「雙英會」上,號稱「溝通專家」的蔡英文該虛心請教馬總統:520怎麼說,才能在巴拿馬順理成章地舉行「蔡習會」?(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中國時報)

雙英會明登場 議題不設防

雙英會前 醫界聯盟喊話:特赦扁

過濾器雙英30日閉門會 聚焦兩岸南海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水塔濾水器



E66691EF5C6CD1B7
arrow
arrow

    robinsolit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