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避稅文件洩密案,全球50國140名政壇領袖陷入逃稅醜聞,包括英國首相卡麥隆、巴基斯坦總理等都出面自清,中國當局表示不予回應,而涉嫌藏匿巨額財產的冰島總理昨天(5日)請辭,成為第1個巴拿馬文件重災戶,但冰島人依舊不滿,要求內閣總辭,提前大選。

近30000群眾擠滿國會廣場,全冰島超過10%人口通通在這裡抗議,因為巴拿馬文件風暴來襲,首波遭受攻擊的就是冰島總理,在曝光的資料中,冰島總理夫妻不但涉嫌偷藏數百萬美元在海外公司,還替自已隱匿股份的銀行進行紓困,讓苦苦撐過金融危機的冰島人情何以堪。

冰島記者:「人民超生氣,2008的金融危機還記憶猶新,大家不想回到那個狀況,讓菁英從中獲得好處。」

事件爆發後,原本堅稱不下台的冰島總理5日解散國會不成、只好請辭,但冰島人趕走了肥貓總理還不夠,更要求內閣全面總辭。

冰島民過濾器選擇眾:「大家都受夠了。」

冰島民眾:「這是為何我在這裡抗議。」

引發全球政壇動盪的巴拿馬文件,是全球第4大境外律師事務所,莫薩克馮塞卡,所流出的資料,內容是替客戶成立空殼公司轉移資產,總共外洩1150萬筆檔案,牽涉到12名現任或前任國家元首,128名各國政壇菁英,英國首相卡麥隆的已故父親就被點名,引發軒然大波。

英國首相卡麥隆:「就我個人財務狀況,我沒持股、沒離岸全戶濾水器基金,沒有這些。」

巴基斯坦總理,也因為兒子擁有離岸公司資產被捲入風暴中心,同樣被點名的還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姐夫,但中國媒體低調不提,網路訊息也被刪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關於巴拿馬文件,我不予置評。」

中國當局強調文件內容捕風捉影,拒絕透露是否會展開調查,至於被曝光親友海外資金流向的俄羅斯總統蒲亭,則由發言人出面駁斥文件內容,質疑根本就是西方的抹黑手法,而美國總統歐巴馬則說,避稅是全球性的問題。

美國總統歐巴馬:「避稅是全球性的問題,這是因為法律不夠完善,讓有錢人能夠請足夠的律師會計師,幫他們擺脫老百姓都要遵守的責任。」

不過曝光的千萬筆巴拿馬文件中,登記美國地址的卻只有221人,數字之少令人起疑,有專家更直言,美國許多州金融制度不完善也不透明,許多外國富豪早就把美國當成最佳避稅天堂。(民視新聞李慧芝綜合報導)
也許你還會想看
過濾器水世界
來源:現代電視4B665AD9645A7693
arrow
arrow

    robinsolit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