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鼎(4174)生技傳出經營權之爭,刺激股價反彈衝高,但空方透過借券賣股的看空氣氛濃烈,仍四處探詢借券賣出券源,想再打壓股價。惟受到下列三個因素影響,使得浩鼎借券利率出現飆破20%的驚人數字。1.浩鼎借券賣出餘額張數已拉高到8千餘張,可再提供借券賣出的券源變少了。2.股東會前的最後過戶日為後天(4/28),持有浩鼎股票者不願再借出股票讓外人賣股,以免喪失參與股東會的過戶資格。3.檢調單位偵查浩鼎案風暴恐有擴大疑慮等三大因素。 市場指出,借券利率的高低起伏,取決於借券賣出的標的股票,其市場流通性、籌碼集中度與股價的高或低,市場流通性高的股票,借券利率相對低;籌碼集中度高的股票,供應券源充足,利率也相對為低;股價低的股票,萬一被軋空,承受的價差風險也相對為低。一般而言,像台積電這種流通性高、籌碼集中度高的標的,其借券費利率多半維在千分之4至千分之8,但若像浩鼎這種股票,剛開始的借券費利率可能只有千分之8到百分之1,但隨著券源變少了,市場消息變化劇烈,且又有檢調單位正在偵辦中,持有浩鼎股票者想借券給別人放空來賺取借券費的,快速縮手,因為持有股票者怕萬一偵查公布的消息盡是利空的話,恐引發股價的再探底,使得借券賣出券源變少,「洛陽紙貴」心理下,借券賣出利率費用便飆漲而上。

ABD6C61D2D060CFF
arrow
arrow

    robinsolit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