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千名反服貿學生包圍行政院,與警方對峙近11個小時。本報資料照

分享 行政院長林全以政治事件為由,對太陽花學運攻占行政院被法辦的學生、民眾撤告;林全的撤告,犧牲的是行政部門應有的尊嚴,放棄的是教育人民遵守法律的價值,開啟了「暴力陳情」的法律後門,國家秩序未來如何維持,後果難以預料。按照林全新解,反對開放美豬進口,豬農可大鬧農委會、拆農委會的門;沖之鳥礁爭議,漁民懷疑政府護漁不利,可砸漁業署,進而再砸外交部;服貿協議重啟第二階段談判,勞工怕失業就可衝進勞動部長辦公室,找不到部長就轉進林全辦公室…這些違法及脫序行為,未來都不必受到法律束縛,也沒刑事責任,因為都是政治事件、都「有正當性」。從此以後,法律只要扯上政治的邊,就必然低頭,所有暴力都將因為政治,讓是非及真相被掩蓋,政治永遠在法律之上騰雲駕霧。民主制度的可貴,在於可用選票表示意見,對政策的好惡抉擇,汰換不喜歡的政權,不然也有言論與出版自由來輔助民意表達,不過,一切都須依附在法律的底線內行使權力,這才是國家成熟、進步的象徵。

87215E575696892C
arrow
arrow

    robinsolit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