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藍孝威╱台北報導】

菲律賓自2013年向國際仲裁法院提出「南海仲裁案」,外界預測可望近日公布。大陸已多次重申,不接受、不承認此仲裁結果。廈門大學南海研究院長、廈大法學院教授傅?成說,菲律賓不可能全贏,何況在仲裁庭長任命上,曾出現因公正性疑全戶濾水器慮而被換掉。

菲律賓為何急著在2013年1月提出仲裁案件請求?前立委、國際法學專家傅?成說,因菲律賓知道國際海洋法庭庭長,當時是由一位日本退休外交官柳井俊二擔任,他的任期將屆滿;2014年後由俄羅斯法官擔任庭長。

傅?成先前才與大陸有關南海專家,赴美講解兩岸南海主張。菲律賓當時想利用柳井俊二在任時機,進行仲裁安排。這位庭長果然不負「菲望」,當年4月25日完成5名仲裁員任命。他所指定的仲裁庭庭長是一位斯里蘭卡法官品托(Chris Pinto),而這位斯里蘭卡法官的太太正是菲律賓人。

傅?成說,這在任何法治國家都是要迴避的,但他居然還能擔任仲裁庭庭長,大多數人都不知這情況。此事經廈門大學《南海導報》披露後,這位仲裁庭庭長才被換掉。後來換成一名迦納籍國際海洋法庭前法官門薩當庭長。

此仲濾水器水世界裁庭法官國籍組成為:波蘭、德國、法國及荷蘭籍。傅?成指出,菲律賓這個案子的訟因是一個偽造的訟因。「菲律賓假裝說這案子不涉及領土主權糾紛,實際是涉及的;不涉及歷史性所有權,實際也是涉及的;不涉及海洋疆界,實際更是涉及。」

傅?成認為,菲國請求仲裁庭解釋中國主張的「U形線」法律地位,解釋這些島礁的法律地位,實際上這些只是偽造的面紗。傅?成說,他也相信菲律賓不會在這場仲裁「遊戲」中全贏。「因為這些仲裁員也還要面子,不能全跟著菲律賓走過場,成為未來的歷史笑柄。」

濾水器4B665AD9645A7693
arrow
arrow

    robinsolit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